養鴿隨記   (老康2012/06/16)

 

民國69年時,有次在鴿店閒聊,剛巧有位小朋友帶了一羽灰斑無環母鴿來賣,老闆以40元收購,那隻鴿子的眼睛很特殊,(所謂特殊是指從沒看過類似)老闆不轉賣要試試看,隔年它的子鴿飛了五關綜合16位,老闆再以6萬轉賣給我,值得嗎?喜歡就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誰也不吃虧,它的子鴿在我這兒也飛了五關綜合6位,老闆因為試種不敢押重,我是有先例了怎會不敢押.

大家都知道好鴿不一定有好鴿眼,有好鴿眼也不一定是好鴿,,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好鴿必定有好眼神,而眼神對鴿友來說是一種感覺,雖然很抽象但是可以感覺的出來,也有人說特殊的鴿眼,不見得是好鴿,但是,我寧可喜歡它的特殊,因為它有其它鴿子所沒有的遺傳,也因此當我感覺不到眼神到底是什東西?那我寧可選擇它的特殊.

70年代路翔時期,我花了10萬買了一羽五關綜合1位的公鴿,花了8萬買了一羽四關綜合一位五關綜合8位的母鴿,冠軍鴿配冠軍鴿絕配,真的是不想再配的絕配.倒不如在鴿店找到的一隻特殊鴿眼的母鴿,既無腳環也不知什血統,它的子鴿得到五關綜合6位16位(71年中斷養鴿時,被鴿友以6萬元收購),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以偏蓋全,因為還有環境因素等等,威脅著賽鴿的飛翔.

現在的賽鴿素質非常的均勻,鴿店的百元鴿有訓飛遺失的,有賽飛遺失的,誰知道它是不是記錄鴿或血統鴿的下代,所以說經濟能力不理想的鴿友,更要練就一番鑑鴿的本事,更要加倍努力試飛試種,因為你的風險性相對的比別人高.賽鴿是把錢撒在空中的遊戲,那個厲害就那個抓的獎金多,所以沒有充份的準備,沒有七成的把握,還是小玩就好,想一想他舍的不是記錄鴿就是血統鴿,都是銘鴿的下代,又有專業的教練,單單信心就輸了一大截,怎能不成輸家,慎哉!慎哉!

 

                                        老康2012/06/16隨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