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之心”淺談英國賽鴿特徵 (轉貼文章) 

 

“英國之心”淺談英國賽鴿特徵

 

 由於之前所提到的英國的地理環境位置和對賽鴿一百多年培養和訓練,英國賽鴿已具備了自己的賽鴿特徵,鴿友對賽鴿有自己獨特的鑒別辦法,有別於其他歐洲大陸國家。下麵總結幾個我個人對英國賽鴿的認識:

    第一,  賽鴿聰明,定向功能好。因為英國賽鴿由半數以上需要飛越英吉利海峽,並且延山道飛行,又要防禦天敵(鷹類飛禽)的襲擊(英國鷹類飛禽的在田野中很多)。賽鴿要想安全快速的歸巢,必須具備準確快速的定位和敏捷快速的飛行。

 

    第二,  英國賽鴿的毅力和抵抗惡劣天氣的能力比較強。因為英國是一島國,多丘陵,風向不定,天氣多變,往往一次比賽中,賽鴿需經歷幾種天氣狀況。這些可以從一些賽鴿的飛速上觀察出來,同一羽賽鴿有時飛速900/分,有時1700/分。很明顯的一個例子是,今年五月,馬克.埃文斯先生的一羽賽鴿率先歸巢後,發現賽鴿和鼻子和前眼皮紅腫明顯,他介紹說,賽鴿在跨海飛行時可能遇到寒流,之後他打電話到俱樂部確認才發現,整個地區當天的歸巢率還不到一半,並且有多羽賽鴿出現相似症狀。按說五月間應該是英國和英吉利海峽氣溫最適合賽鴿放飛時期,溫度大約在15-25攝氏度,誰知這樣的晴朗的天氣中也會有接近零度的寒流,由此可見賽鴿的毅力非同一般。

 

    第三,  英國賽鴿,雄鴿體型較大,眼色素較深,龍骨較高、較硬,但是肌肉都很柔軟,羽條較寬,但破風度很好;雌鴿龍骨較低,羽質較薄,上浮力較好。

 

    第四,  英國鴿友不太講究賽鴿羽色,但他們很重視賽鴿的眼睛,特別是種鴿配對,要求眼砂結構的搭配,體型大小結構的搭配。由於英國常年陰天多霧,大多數賽鴿的眼色素偏深,很多中國鴿子所強調的瞳孔像針孔大小的眼睛基本沒有,但是賽鴿眼球抖動都非常有力。他們對綠眼志,大寬黑眼志和紫羅蘭眼都非常喜愛,通常都加以重用。

 

    第五,  英國鴿友大部分以養品系鴿為主,基本上不雜。他們非常講究品系鴿的遠、近親互配,既能放飛,又可做種,穩定性較好,品系基本特徵不會改變。

 

    第六,  英國鴿友的種鴿舍中均為千錘百煉的精品。英國賽鴿比賽相當頻繁,就像之前所講到的,每年有23個星期的比賽時間,每星期都有幾場比賽,並夾雜著私訓。很多英國賽鴿名家,寧可把賽鴿放丟,也不會輕易銷售。他們會把多年參賽並獲獎的鴿子選入種鴿棚,並再用他的子代、孫代們參賽。

 

    鄙人入行不久,對賽鴿認識不深,以上觀點僅屬個人愚見,如有不對、不足之處敬請各位老師(鴿友)諒解。

 

                                                                       撰稿:英國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